爆破作业事故现场应急处置方案

  • 170次
  • 发表于2021-01-15 10:53:07
  • 来源:网络
  • 分享:

1、事故特征
       1.1危险性分析,可能发生的事故类型
       1.1.1雷管、炸药在储存过程中由于储存不当造成爆炸。
       1.1.2雷管、炸药在搬运过程中受到外界静电、电火花的影响造成爆炸。

       1.1.3 雷管、炸药在使用过程中因违规操作造成爆炸。
       1.2事故发生的区域、地点
       项目部施工现场:隧道爆破、土石方爆破、基坑及桩基爆破。
       1.3事故可能发生的季节和造成的危害程度
       炸药爆炸事故,可能造成工作环境破坏、重大人身伤亡及财产损失。炸药和當官都是成力极大的爆炸物品,不论丢失、着火或发生意外爆炸都将带来严重后果。

        1.4事故可能出现的征兆或条件
       火工品管理不善,爆碳作业过程中加工起爆药包、装药,处理盲炮等环节未严格按照操作规程作业;爆破时未按规定设置警戒或爆破后未按规定时间进入爆破现场:涉爆作业人员未经培训取证:用药量过大等,均可能造成严重的伤亡事故。

2、应急组织与职责

       2.1应急执援领导小组与职责

       2.1应急救援领导小组与职责

      2.1.1项目经理是应急救援领导小组的第一负责人, 担任组长,负责紧急情况处理的指挥工作。成员分别由项目副经理、项目总工、项目后勤、质检负责人、处门及施工处负责人组成。
       2.1.2应急救援领导小组职责
       1、贯彻落实国家和上级有关安全事故应急救援与处理的法律、法规和规定,
       2、组织制定本项目处安全事故应急救援预案及现场处置方案,
       3、在项目开工后或每季度至少要进行一-次安全事故应急救援预案、 现场处置方案、应急救援知识培训和应急演练;
       4、组建项目处应急救援队伍,并对成员进行培训,作业人员应具备必要的安全生产知识,并经考试合格;
       5、制定并落实经费保障、设备材料保障、医疗保障、交通运输保障、信息联络保障和后勤保障等措施,确保应急救援工作的顺利进行;
       6、事故发生后,启动现场应急处置方案,组织应急救援,服从上级应急管理机构的指挥;

       7、及时掌握现场应急处置情况,并按程序上报所属公司;
       8、展开事故原因调查,并按四不放过原则处理;
      9、
有针对性地落实整改措施,避免事故再次发生。

       2.2应急救援领导小组下设机构及职责
      2.2.1抢险组:组长由项目经理担任,成员由项目副经理、项目总工、建筑工程安全部部长及施工处负责人组成。主要职责是:组织实施抢险行动方案,协调有关处门的抢险行动;及时向指挥处报告抢险进展情况。
       2.2.2安全保卫组:组长由项目后勤担任,成员由项目办公室、经警组成。
       主要职责是负责事故现场的警戒,阻止非抢险救援人员进入现场,负责现场车辆疏通,维持治安秩序,负责保护抢险人员的人身安全。
       2.2.3后勤保障处:组长由项目后勤担任,成员由项目设备材料处、办公室、预算合约处、食堂组成。主要职责是:负责调集抢险器材、设备;负责解决全体参加抢险救援工作人员的食宿问题。
       2.2.4医疗救护组:组长由项目质检负责人担任,成员由财务人员、现场技术员、安全员应急救援
       2.2.5善后处理组:组长由项目经理担任,成员由项目领导班子组成。主要职责是:负责做好对遇难者家属的安抚工作,协调落实遇难者家属抚恤金和受伤人员住院费问题;做好其他善后事宜。
       2.2.6事故调公组:组长由公司相关领导担任,成员由项目经理、建筑工程安全部长、项目安全组组长及有关技术专家组成。主要职责是:负责对事故现场的保护和图纸的列会,查明事故原因,确定事件的性质,提出应对措施,如确定为事故,提出对事故责任人的处理意见。

3、应急处置

       3.1应急处置程序
      3.1.1立即报警。事故第一发现人立即以大声呼叫方式向现场人员报警,并马上通知现场施工处负责人或建筑工程安全部部长,或直接向应急救援领导小组组长(项目经理)报告事故发生地点、种类、事故危害程度等。应急领导小组组长启动紧急预案,并及时报告上级领导。
       3.1.2事故发生后,立即停止现场作业活动,将伤员放置平坦的地方现场有救护经验的人员立即对伤员按照应急措施实施紧急救护。
       3.1.3现场施工处部长指挥现场救护工作在现场的伤员得到急救的同时,立即使用手机或其他通讯设施拔打120电话,与急救中心联系要求紧急救护,之后应打电话向项目经理、建筑工程安全部部长及其他负责人报告,保护事故现场。
       3.1.4应急救援领导小组组长接报后,应迅速赶赴现场,组织协调处理事故,并宣布启动事故现场处置方案,按事故现场处置方案及相关程序、方法组织事故应急救援。
       3.1.5建筑工程安全部部长接到报告后,问清楚事故地点,与急救中心取得联系,项目后勤落实后勤保障工作,确保伤员能立即得到救护,不因后勤不到位而景响急救。
       3.1.6事故调查处图。按照现场事故、事件调查处理程序规定,触电事故发生情况报吉要及时按四不放过原则进行查处。事故后分析原因,编写调直报告,采职外正和有防措施负贵对行案进行评的并改善预案。事故发生情况报告应急准备与响应要及时上级单位。
       3.2现场应急处置措施
      3.2.1最早发现者应立即向周围人员呼救,采取措施切断事故现场的电源,现场负责人立即报告项目应急救援领导小组组长,同时拨打120急救电话,通话时应注意说明受伤者的人数、受伤部位和受伤情况,发生事件的具体地点以及联系人的电话。
       3.2.2清点当班作业人数,积极抢救遇险、遇难人员,排查现场查看有无被困人员。
       3.2.3爆炸引起火灾时,根据火势大小,利用岗位配置的灭火器材进行扑救,如果有人员被困在爆炸及大火现场,扑救人员首先要稳定被困人员的情绪,采取有效措施防止事故蔓延扩大,爆炸。
       3.2.4爆破引发围岩及建构物垮塌时,应先对其支护加固或清理,确保救援人员安全。
       3.2.5清理事故现场,查看有无二次爆炸或次生灾害发生。在证实确无二次爆炸的可能时,应迅速恢复正常通风,排除有害气体。
       3.2.6组织有关人员对爆炸区进行全面调查,查清爆炸事故发生的原因。
       3.2.7保护好事故现场,防止无关人员入内,事故幸存者积极配合有关人员的调查。
       3.3应急值守电话:工作时间:
       下班、节假日:
       火灾:119;急救:120;

4注意事项

       4.1救援人员到达事故现场后,应佩戴好安全防护用品,首先明确现场有无受伤人员及有无次生灾害的可能,确保救援人员自身安全。

       4.2现场发现有人员伤亡时,根据现场人员被伤害的程度,一边通知急救医院,一边对轻伤人员进行现场救护;对重伤者不明伤害部位和伤害程度的,不要盲目进行抢救,以免引起更严重的伤害。

       4.3火工品库房发生火灾和爆炸事故后,现场负责人要首先通知附近的人员迅速撤离现场,在不确定库房安全状态的情况下,不宜进入库区抢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