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灾事故现场应急预案

  • 270次
  • 发表于2020-08-10 09:29:09
  • 来源:网络
  • 分享:

一 事故特征

    1 危险性分析       

        在时间和空间上失去控制的燃烧所造成的灾害。

    2 事故可能发生的区域,地点,装置   

        公司原材料、包装材料及成品仓库、危险化学品暂存点、生产车间、办公区域、烤箱现场。

    3 可能造成的伤害  

        极易引发群死群伤事故和造成重大经济损失。

    4 事故前可能出现的征兆

        火灾事故发生的征兆:火灾报警器报警;周边单位发生火灾时。

二 应急组织与职责

    1 应急指挥小组

        1》职责:其职责包括事故现场处置的指挥、组织、协调、决策等工作,并根据事故发展情况,上报公司事故救援指挥中心以及政府相关部门,并协助救援。

          2》 组成:组长:事故现场职务最高者

    2 应急抢险小组   

        1》职责:其职责包括在事故现场实施现场抢险救援,保证事故受伤人员能及时得到有效的处置。

        2》组成:组长:现场作业班长;

三 预防措施

    1、落实安全巡查制度,坚持每2小时安全巡查1次,发现火灾隐患及时处理;

    2、加强人员培训教育,使其了解火灾事故应急处置措施;

    3、加强消防栓、灭火器材、应急电话、广播、应急照明,防排烟系统等消防设施的维护管理,确保完好有效;

    4、仓库、车间严禁烟火、严禁使用临时用电设备、动火维修作业严格执行动火作业审批制度;工作人员下班应自觉关闭电器、切断电源;

    5、加强应急预案的演练,提高突发火灾事故的应急能力。

四 现场处置 

    1、现场人员立即停止工作,对于初起小火,在确保自身安全的情况下,用就近的灭火器进行灭火,如火势较大用灭火器难于扑灭时,则立即启动手动报警按钮,同时向现场主管报告;

    2、应急救援人员到达现场后,了解是否有人员受困,及时做好受困人员的施救;

    3、根据火势情况,及时展开灭火扑救措施;

    4、 火势不断扩大,应立即请求上级消防部门支援;并展开对人员的疏散,疏散时每层的楼梯口需有一现场主管或班组长带好防烟面罩指导人员有序疏散,疏散完毕必须再次检查现场及洗手间有无人员受困(在确保自身安全的情况下同时要求两人以上为一小组进行现场的检查,严禁单人行动)。

    5、消防部门到场后,听从消防部门统一指挥,并协助进行灭火救援。

五 注意事项 

    1、现场救护人员必须按规定佩带个人防护用品。

    2、现场救护人员应经过消防、急救等培训,会正确使用消防器材。

    3、现场救护人员应经应急处置培训,针对不同类别的事故,采取相应的处置措施和救护方案。

六 报告与电话  

    现场发现者 → 现场主管 →(仓库管理人员)安全主任 → 总指挥或副总指挥。

0.382008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