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处坠落伤害事故现场处置应急预案

  • 264次
  • 发表于2020-08-21 09:29:06
  • 来源:网络
  • 分享:

一 事故特征

    1 危险性分析       

        人体从高处作业区域坠落通常会造成多个系统或多个器官损伤,严重者当场死亡;还有的造成昏迷、呼吸窘迫、面色苍白,胸、腹腔内脏器官损伤、腰椎骨折、脊髓损伤、颅脑损伤致残等。

    2 事故可能发生的地点区域装置 

        作业人员在公司2米以上的作业区(如:装修作业、维修作业等)作业时,不慎从高处坠落造成轻伤、重伤或死亡的伤害事故。

    3 可能造成的伤害

        导致人员伤亡。

    4 事故前可能出现的征兆 

        登高设施不符合要求、未按规定检测;员工违规操作;操作人员未办理登高作业证,无证作业。

二 应急组织与职责

    1 应急指挥小组 

        1>、职责:其职责包括事故现场处置的指挥、组织、协调、决策等工作,并根据事故发展情况,上报公司事故救援指挥中心以及政府相关部门,并协助救援。

        2>组长:事故现场职务最高者。

    2 应急抢险小组

        1、职责:其职责包括在事故现场实施现场抢险救援,保证事故受伤人员能及时得到有效的处置。

        2组成:组长:现场作业班长;

三 预防措施

    1、作业前对高处作业人员进行安全技术交底和教育。

    2、作业人员必须佩戴合格的安全帽、安全带或安全绳。

    3、在条件可能的情况下搭设作业平台、爬梯进行作业。

    4、患有高血压、心脏病等职业禁忌症的人员禁止从事高处作业。

    5、六级以上大风、大雨、浓雾等天气不得从事室外高处作业。

    6、严禁穿硬塑料底等易滑鞋、拖鞋、高跟鞋,宜穿软平底安全鞋。

    7、严禁作业人员在作业时嬉戏打闹,以免失足发生坠落危险。、

四 现场处置

    1、发生高处坠落伤害事故后,现场安全管理人员应马上组织抢救伤者。

    2、首先观察伤者的受伤情况、部位、性质,如伤员发生休克,应先由厂医或急救员处理休克,并去除伤员身上的用具和口袋中的硬物等。

    3、处于休克状态的伤员要让其安静、平卧、保暖、少动,并将下肢抬高20°,尽快送医院进行救治。在搬运和转送过程中,颈部和躯干不能前屈或扭转,而应使脊柱伸直,绝对禁止一个抬肩一个抬腿的的搬法,以免发生或加重截瘫。

    4、如出现颅脑损伤或脊椎受伤时,必须维持伤者呼吸道通畅,并及时送到就近的医院救治。

     5、搬运时,将伤者平卧放在硬板或帆布担架上,以免受伤的脊椎移位、断裂造成截瘫,甚至死亡。抢救脊椎受伤者时,搬运过程中严禁只抬伤者的两肩与两腿或单肩背运。

    6、发现伤者手足骨折时,不要盲目搬动。应在骨折部位用夹板把受伤位置临时固定,使断端不再移位或刺伤肌肉、神经或血管。

    7、 遇有创伤性出血的伤员,应迅速包扎止血,使伤员保持在头低脚高的卧位,并注意保暖。

五 注意事项

    1、事故发生后,应按“先救命,后治伤的”原则进行。

    2、要备齐必要的应急救援物品,如车辆、医药箱、担架、止血带、氧气袋、通讯设备等。

    3、非专业救护人员不可进行人工呼吸和胸外心脏按压术。

    4、如拨打“120”或“110”报警电话后,应派人到公司门口接应,并保护好事故现场,以便进行事故调查处理。

六 报告与电话

现场发现者 → 现场主管 → 安全主任

→总指挥或副总指挥。

值班电话:               安全主任电话:

总指挥电话:               副总指挥电话:

医疗报警电话:120          外部报警电话:110

0.241901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