压力容器爆炸事故现场应急预案

  • 262次
  • 发表于2020-10-30 17:14:38
  • 来源:网络
  • 分享:

一 事故特征

    1.危险性分析          

        压力容器在生产过程中由于维护保养、使用不当,容易造成设备缺陷、超压等故障,到时发生压力容器爆炸事故。

    2.事故可能发生的区域,地点,装置

        烤箱现场、空压机现场、锅炉现场。

    3.可能造成的伤害

        容器(气瓶)发生爆炸事故后可能导致现场的人员轻伤、重伤甚至死亡。

    4.事故前可能出现的征兆

        设备维护保养不当,员工违规操作、误操作;

二 应急组织与职责

    1.应急指挥小组

        1、职责:其职责包括事故现场处置的指挥、组织、协调、决策等工作,并根据事故发展情况,上报公司事故救援指挥中心以及政府相关部门,并协助救援。

   2、组成事故现场职务最高者。

    2.应急抢险小组

        1、职责:其职责包括在事故现场实施现场抢险救援,保证事故受伤人员能及时得到有效的处置。

   2、组成组长现场作业班长

三 预防措施

    1、购买的容器(气瓶)应符合国家相关安全要求,具有产品合格证、批量检验质量证明书等。

    2、在搬运气瓶时,应注意避免气瓶受到剧烈振动和冲击。装在车上的气瓶要妥善地加以固定,防止气瓶跳动或滚动;气瓶必须戴有瓶帽和防震圈;装卸气瓶应做到轻装轻卸,不得采用抛装、滑放或滚动的装卸方法。

   3、正确操作,合理使用。开阀时要慢慢开启,防止加压过速产生高温,开阀时不能用钢搬手敲击气瓶,以防产生火花。氧气瓶的瓶阀及其附件禁止沾染油脂,焊工不得用沾有油脂的工具、手套或油污工作服去接触氧气瓶阀、减压器等。工业氧气瓶使用到最后时应留有适量余气,以防混入其它气体或杂质,造成事故。

    4、定期检查各类气瓶是否完好有效。气瓶库房和气瓶在使用时,都应远离高温、明火和易燃易爆物质等,一般相距在10米以上。

    5、充气前应对气瓶进行严格的检查,并采取严密措施,防止超量充装。

四 现场处置

    1、气瓶爆炸着火时,在条件允许下应迅速关闭气瓶阀门。如临近物质或可燃物失火,应迅速将气瓶搬移到安全地点,防止气瓶因受火场高热而引起爆炸。

    2、如现场物质已着火,应立即组织扑灭初期火灾。

    3、如容器(气瓶)已发生爆炸,应立即将现场的人员疏散到安全地点。

    4、如有人员受伤,应立即抢救伤员,并将伤员搬离危险点。

    5、如有人员受外伤,应通知公司厂医对其进行简单的外部止血包扎后,及时送就近的医院做治疗。

    6、如有人员出现重伤或呼吸停止时,应立即拨打120急救电话,同时通知公司厂医或急救员对其进行简单的包扎处理或人工呼吸、胸外心脏按压术,然后等待医务人员或医务人员没有到场的情况下先进行的紧急救助。

五 注意事项

    1、救援人员在施救前,应正确佩戴好安全防护用具,做好自身防护措施后再进行施救。

    2、当政府消防部门和安监人员到场后,应听从他们的指挥,积极配合救援工作。

    3、伤员和施救人员离场后,应对现场进行隔离,设置警示标示,并设专人把守现场,严禁任何无关人员擅自进入隔离区。

六 报告与电话

现场发现者 → 现场主管 → 安全主任 →总指挥或副总指挥。

值班电话:                安全主任电话:;

总指挥电话:               副总指挥电话:

医疗报警电话:120            外部报警电话:110

 

0.441041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