矿井煤尘爆炸事故现场应急处置方案

  • 174次
  • 发表于2020-12-31 12:14:50
  • 来源:网络
  • 分享:

       一、事故特征 

       1.煤尘爆炸事故危险性分析 

       2.煤尘爆炸事故易发生的地点 

       3.事故可能出现的预兆 

       二、应急组织与职责 

       1.救援组织机构及职责 

       2.抢险救援人员责任岗位制 

       三、矿井煤尘爆炸事故现场应急处置 

       矿井煤尘爆炸事故现场应急处置方案

       一、事故特征

       1.煤尘爆炸事故危险性分析

       在煤矿生产和建设过程都不可避免的受到煤尘的威胁,煤尘按成因分为原煤煤尘和次生煤尘。煤尘量与煤岩中水含量有关。

       煤尘的危害一是尘肺病,二是煤尘爆炸。煤尘爆炸也是煤矿最重要的灾难事故之一,易造成群死群伤,矿毁人亡。煤尘爆炸产高温火焰、冲击波、大量有毒有害气体,也可能诱发瓦斯爆炸事故。煤尘爆炸有三个条件:煤尘浓度达到爆炸界限,一般为45—2000g/m3,井下空气中氧气含量充足和存在引爆热源。在矿井中完全杜绝引爆热源非常困难,所以引发煤尘爆炸主要决定于开采煤层的煤尘爆炸性和游离在井下空气中的煤尘浓度。

       2.煤尘爆炸事故易发生的地点

       (1)煤尘源产生于采煤工作面和煤巷的爆破、采掘机械裁割,以及煤炭在装载、运输、转运、卸载过程中。煤尘堆积区受到冲击、摩擦、震动或因风速过高扬起。煤尘沉积及浮游煤尘超标的地点容易发生爆炸。容易积聚煤尘地点一般如下:

       ①矿井:煤仓、翻车点、皮带机头及皮带尾、总回风巷、矿车运输装卸点、皮带运输转载点等。

       ②采区:回风巷、皮带机头及皮带尾、矿车运输装卸点等。

       ③采煤工作面:煤溜转载点、支架、回风顺槽等。

       ④掘进面:放炮落煤、转载点、矿车装卸点等。

       (2)引燃、引爆煤尘热源

       各类明火、先爆电气设备、摩擦火花、静电火花、撞击火花、瓦斯爆炸火眼、明炮、糊炮等。

       3.事故可能出现的预兆

       爆炸前,事故地点浮煤、浓度达到爆炸界限,并且有引爆火源。爆炸时,一般都会有强大的爆炸声和续的空气震动,产生很强的高温气浪。瓦斯爆炸也可能引起煤尘爆炸。

       二、应急组织与职责

       1.救援组织机构及职责

       总 指 挥:×××

       副总指挥:××× ××× ×××

       成 员:各科正副科长及相关单位负责人

       职责:负责救险救援的全面工作,完善应急救援方案,发布抢险救援命令。根据抢险需要合理配置人、财、物资源,组织抢险救援。核实遇险、遇难人员,汇报和通报事故有关情况,向上级救援机构发出救援请求。做好稳定社会秩序、伤亡人员的善后和安抚工作。接受上级有关部门的指导,配合有关部门进行事故调查处理工作。组织新闻发布会向媒体公布准确的信息。
抢险救援指挥部下设现场抢救组、现场保卫组、生活与后勤物资保障组、事故善后处理组、医疗急救组

       (1)现场抢救组

       职责:按照矿区和居民生活区的治安,做好事故发生的人员疏散、封闭相关场所,维护交通秩序。杜绝无关人员进入事故救援现场,确保事故救援的顺利进行。完成指挥部赋予的其它工作任务。

       (2)现场保卫组

       职责:维护矿区和居民生活区的治安,做好事故发生后的人员疏散、封闭相关场所,维护交通秩序。杜绝无关人员进入事故现场,确保事故救援的顺利进行。完成指挥部赋予的其它工作任务。

       (3)生活与后勤物资保障组

       职责:负责组织抢险救援所需要各种物资装备、器材、人员和资金的调集和筹备。保障有关抢险救援人员的日常生活需要,保证矿区的正常秩序。完成指挥部赋予的其它工作任务。

       (4)事故善后处理组

       负责核实遇难者身份,了解掌握家庭情况通知其遇难者亲属。安排遇难亲属善后处理期间的生活和遇难难者丧葬适宜,负责洽谈抚恤条件。完成指挥赋予的其他任务。

       (5)医疗救援组

       职责:组织医疗救治。提供所需药品、医疗器械。负责灾区消毒防疾,确保灾区饮食卫生。完成指挥部赋予的其他工作任务。

       2.抢险救援人员责任岗位制

       (1)总指挥

       根据事故发生情况,统一组织实施抢救救援工作。执行经救援指挥部批准的应急救援方案,负责具体的应急处理

       措施的拟定。联系救援相关适宜,争取社会支援,下达抢险救援命令。

       (2)副总指挥

       协助总指挥工作,检查救援工作落实情况。

       (3)各有关副矿长

       根据抢险救援方案组织所需人员即使调集救援所需要的物资装备,控制入井人员,协助实施抢险救援方案。

       (4)调度室和值班员职责

       及时准确上报事故情况,传达总指挥部命令。了解并记录事故发生的时间和起点,灾难情况和救援情况。整理抢险救援命令,工程进度等有关救援信息。核实和统计灾区人数,组织灾区人员撤离。召集有关人员在调度室待命和做好相应的准备工作。完成总指挥赋予的其他任务。

       (5)事故对、班(组)单位现场负责人及相关人员

       ①队长、班组长本单位应急管理的负责人,对本单位所有作业和作业人员的应急管理承担责任。负责本单位应急组织工作和应急任制的制定,承担应急管理教育和宣传培训任务。

       ②发生灾难,现场跟班的队长或班组长是自救互救负责人,是避灾的现场指挥者。

       ③现场跟班的队长或跟班和所有现场人员承担向调度室汇报灾情的义务。要注意观察灾情变化,查清灾区人员情况,组织灾区人员避灾和撤离。向指挥部汇报灾区情况和事故前的相关作业情况。

       ④现场的瓦检员或其他现场的安全检查员要协助现场跟班队长或本组长查清灾情,判断情况,定期检查瓦斯和一氧化碳浓度。

       (6)通风科科长职责

       提供通风系统图及瓦斯通风情况。按照指挥命令负责调整矿井通风系统。密切主要通风机的工作状态,组织完成必要的应急通风和执行有关通风救援措施。瓦检员和放炮员在发生灾害事故时要协助现场跟班的生产单位的队长或班组长,查清灾情,提出现场避免建议。要立即向通风科汇报事故情况。

      (7)保卫科科长职责

       组织人员维护事故矿井的秩序和治安,积极与当地公安部门沟通信息,协助公安部门对事故直接责任人实施监护和控制,协助追捕逃逸人员等。

      (8)安监科科长职责

       协助并参与事故的应急救援。监督应急救援方案指定、修订与实施,协助事故调查组开展工作。

       (9)供应科科长职责

       积极准备救援装备和器材,并运送送到指定地点。

       (10)机电科科长职责

       根据指挥部命令,组织实施通风机应急工程、供配电应急工程,保证矿井主要电气设备正常运转,及时抢修和安装抢救灾机电设备。

       (11)生产技术科科长职责

       提供灾区图纸和资料并根据指挥部命令完成灾区相关测量工作。

       (12)办公室职责

       提供相关医疗保障。组织医疗卫生应急救援队伍,调集药品和医疗器械,实施现场伤员救治,参与相关事故调查工作。

       (13)办公室职责

       负责事故善后处理工作。

       三、矿井煤尘爆炸事故现场应急处置

       (1)现场跟班科(队)长、跟班矿长要立即组织人员正确佩带好自救器;引领人员按避灾路线到达最近新鲜风流中。

       (2)第一时间向矿调度室报告事故地点和现场灾难情况,同时向所在单位值班员报告。

       (3)安全撤离时要正确佩带好自救器。撤离时要快速、镇定、有序、低行。

       (4)如巷道中的避灾路线指示牌破坏或遗失,迷失行进方向时,撤离人员应朝着有风流通过的巷道方向撤退。

       (5)在撤退沿途和所经过的巷道交叉口,应留设指示行进方向的明显标志,以提示救援人员的注意。

       (6)在撤退途中听到或感觉到爆炸声或有空气震动冲击时,应立即背向声音和气浪传来的方向,脸向下双手置于身体下面,闭上眼睛迅速卧倒,头部要尽量放低。有水沟的地方要躲在水沟边上或坚固的掩体后面,用衣服或其他不易燃物件将自己身上的裸露部分尽量遮盖,以防火焰和高温气体的灼伤皮肤。

       (7)在安全出口均被封堵无法撤退时,应有组织地进行避灾,以等待救援人员地营救。

       (8)进入避难室前,应在硐室外留设文字、衣物、矿灯等明显标志,以便于救援人员实施救援。

       (9)如硐室内有压风设施,应设法开启压风进行自救。要有规律地不间断敲击金属物、顶帮岩石,发出呼救联络信号,以引起救援人员的注意,指示避难人员所在位置。

       (10)矿调度室接到报告后,要立即向矿值班报告,并按矿应急预案程序向矿长、总工程师、安监科长等人员报告。

       (11)矿调度室在接到事故报告后,还要通知有关单位的人员清点灾难事故地点工作人员。通知相关单位的人员集中待命。

       (12)积极开展自救互救。对于窒息或心跳呼吸骤停伤员,必须先复苏,后搬运。复苏方法:立即将伤员移至新鲜风流中,使之尽快与有毒有害气体隔离,将口中妨碍呼吸的东西去除并将衣领、腰带和上衣解开,拖掉胶鞋使呼吸系统和血液循环不致受阻,对窒息者进行人工呼吸。对出血伤员,要先止血后搬运;对骨折伤员,要先固定后搬运。

       (1)佩带自救器呼吸时会感到稍有烫嘴,这是正常现象不得取下口具,以防中毒。

       (2)救援人员进入灾区探险或救人时经常检查氧气消耗量,保证有足够的氧气返回。

       (3)抢险救援期间不得停风下压风,以供灾区人员呼吸。

       (4)掘进工作面发生爆炸或火灾时,对正在运转的局部通风机不得随意停止。

       (5)要做好灾区现场保护,除救人和处理险情紧急需要外不得破坏现场。

       (6)要落实好煤尘防治物资和装备。

       (7)完善综合防尘制度,加强综合防尘管理。

0.285821s